※ 以下資訊為實習常見Q&A,如有其他疑問,可向所屬系所或職涯中心洽詢!
     一般學生     
  1. 哪裡有實習資訊?
    答:請參閱職涯中心首頁→最新消息區→實習 或 NTUIP臺大實習計畫 →企業會員實習職缺 或 臺大求才求職網→查詢職缺→實習查詢;或系上實習資料分享。

  2. 如何申請實習?
    答:請依實習職缺開設機構、系上實習相關規定,進行申請。
    ▴ 若為系上開設之學分實習課程,相關規定需配合授課老師的安排。

  3. 可以自行尋找實習機構?
    答:可以,但請按系上規定辦理。
     僑生/外籍生     
  1. 在學期間可以工讀嗎?有什麼限制?
    答:可以,但需要申請工作證,並受每週20小時限制。
    法令依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在臺求學期間工讀

  2. 在學期間可以申請實習嗎?有什麼限制?
    答:可以,請注意相關實習注意事項。
    • 依教育部臺教高(四)字第102014814B號令,專職或兼職工作,指具有勞務之提供或工作之事實,不論有償無償皆屬之。但不包括下列課程學習及服務學習。所謂「課程學習」:
      • 指為課程、論文研究之一部分,或為畢業之條件。
      • 前目課程、論文研究之一部分或畢業條件,係學校依大學法、專科學校法授權自主規範,包括實習課程、田野調查課程、實驗研究或其他學習活動。
      • 該課程、論文研究或畢業條件應一體適用於本國學生、外國學生、僑生、港澳生或大陸地區學生。
      • 符合前三目條件而擔任研究助理或教學助理,未有課程學習活動以外之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者。
    • 各大專校院校外實習課程係學校依大學法授權自主規範,爰由學校依據前開令釋,釐明及認定「校外實習」課程是否確屬「課程學習」之範疇。經學校確認該校外實習如屬「課程學習」之範疇者,按勞動部(前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02年9月2日勞職管字第1020074118號函釋之意旨,得無需申請工作許可(亦不受每週20小時之限制),依學校訂定之校外實習相關規範、學校與實習機構所簽訂之實習契約等辦理。
    • 法令依據:臺教高(四)字第1020140814B號令

  3. 畢業後可以實習嗎?有什麼限制?
    答:可以,但需向學校及勞動部申請。
    法令依據:大學校院應屆畢業僑生含港澳生及外籍生申請畢業後在台實習事宜
     實習權益     
在徵求實習/工作的同時,請注意求職安全,並蒐集市場相關產業資訊,預先瞭解實習內容與環境,是否符合相關勞動法規。

如訂有書面契約,務必先仔細閱讀契約內容,檢視是否符合公平、合理原則,以妥善維護自己的實習權益。

更多權益相關問題,請查詢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 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