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 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職能的暸解。
  • 協助學生配合職涯規劃,提早瞭解自我職能缺口,規劃能力養成計畫。
  • 降低學用落差所造成之就職不易、或因職涯方向未定導致轉職率高等問題。
  • 協助尚未確認職涯方向者探索職業興趣,進而規劃個人職涯發展。
  • 透過諮詢服務機制及網絡建立,協助學校強化對學生就業輔導之效能。
  (請點擊下方圖示開啟連結)
主要功能簡介
平台的主要功能包含職業查詢、職業興趣探索、職場共通職能診斷、 專業職能診斷、能力養成計畫、診斷諮詢服務及檔案紀錄,使用者可依實際需要選擇不同使用流程,概念如下:
職能與職業查詢
提供職能介紹、職場共通職能查詢、專業職能查詢以及職業查詢內容。
  • 職能介紹:包含職能概念、職能資源以及職能應用說明。
  • 職場共通職能查詢:可查詢八大職場共通職能查詢、相關養成活動,具體的知識技能以及主要指標。
  • 專業職能查詢:可查詢16種職涯類型、66項就業途徑以及900多項相關職業,以「休閒與觀光旅遊」為例, 其下就業途徑有四:休閒遊憩規劃、餐飲管理、旅館管理、旅遊規劃。 各就業途徑下亦有其詳細介紹,詳細內容包含就業途徑簡介、與該就業途徑相關執業資格、勞動部技能檢定、教育部採認知民間證照、專業職能內涵(包括第一層工作任務職能、第二層工作活動、具體行為、知識與技能)以及相關職業說明。
  • 職業查詢:可依關鍵字或條件查詢相關職業,包含職業敘述與職業職能基準。
職業興趣探索
提供個人對不同職涯類型的興趣強弱測驗。
  • 本測驗共194題,平均完成時間約為15分鐘,題項包含三大部分:「我最喜歡哪些活動」、「我認為自己有哪些特質」、「我喜歡哪些科目」,填答者勾選自己認為最適合的項目。
  • 測驗結果包含16職涯興趣分數以及職業性格類型(Holland Code),系統可以保留最近四次的施測結果。
職能診斷
提供「職場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診斷測驗,透過自我職能評估,協助瞭解個人能力強弱。
  • 職場共通職能職場共通職能:指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類型都需要具備的能力。共有八項共通職能,包含: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本測驗總共有54題,平均完成時間約為10分鐘。
  • 專業職能專業職能:指從事66項專業就業途徑的相關職業時所須具備的專業能力。本測驗題目依所選的就業途徑而定,系統可依系所相關之就業途徑或使用者興趣前三高之職涯類型進行預設,使用者可依需求選擇合適之就業途徑進行診斷。
能力養成計畫
提供「職場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各項職能相關的知識技能及有關的學習活動項目, 以引導學習者依個人所需,規劃個人能力養成計畫。透過選擇養成項目、規劃及管理能力養成計畫的歷程,協助學生規劃並養成所需職能。

使用者可針對需強化的職能,比對校內的相關課程,進行修課選擇。
診斷紀錄
提供「歷次診斷結果」功能。
「歷次診斷結果」包含職業興趣探索、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皆可紀錄最近四次的診斷結果;也可選擇查詢最新一次診斷結果,或下載簡要版診斷報告(最新一次)、 下載完整版診斷報告(四次診斷結果)。
瀏覽人次 1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