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備課程:超前部署你的職涯》

Get Ready for Your Career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在實習及就業前,對職場有基本的概念及職場必備職能,做好踏入職場的準備及職涯規劃,並結合企業待解決方案,培養學生跨領域合作能力。

課程規劃一系列的主題講座及實作演練活動,邀請實務專家顧問組成授課團隊,從建立基本職場心態及自我探索開始,了解就業市場的概況,培養國際化及數位時代之職場必備的能力,建立同學對職場的了解,學習跨領域的合作,以期實際進入職場實習或就業時,能有良好的適應與發展。
教學目標與學生學習成效
  1. 在學生至企業實習前,培養同學有基本的概念及職場必備職能,做好踏入職場的準備及職涯規劃。
  2. 協助學生完成個人履歷。
  3. 結合企業待解決的問題,修課同學透過小組跨領域合作,提出針對問的解決方案。
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簡述
本課程規劃結合企業實務需要,從培養學生未來進入國際化職場應備的基本職能開始,接著透過測評工具,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職業適性、發展方向可能性、及市場人力趨勢。在同學去實習或屆業前提供其對職場各項應對禮儀及勞動權益有基本的認識,並邀請學長姐進行實習經驗分享。期中同學將繳交自己的履歷;期末同學將接受團體模擬面試,針對提出之解決方案作口頭報告,並由企業人資代表於面試時給予回饋指導。同學可透過本課程與企業人資實際接觸互動,增加進入優質企業實習的機會。

每週進度:
週次 日期 講授人 主題 內容簡述
1 2/20 徐瑋勵 教授 引言
實習/工作前準備
課程目標及要求說明
職業適性測驗(前測)
2 2/27 228 和平紀念日放假
3 3/6 Career就業情報-
趙美珍顧問
職業適性測驗及解析 職涯適性測評施測及解析,
認識自我的性格與職業適性
4 3/13 HRSR-林知明理事 中英文履歷撰寫 中英文履歷表格式與內容
5 3/20 HRSR-林知明理事 面試技巧指導及演練 面談的準備及注意事項
6 3/27 HRSR-曾安立顧問 職場商務禮儀 職場應對進退商務禮儀介紹
(ex.書信禮儀、會議禮儀、餐桌、行進禮儀等)
7 4/3 調整放假
8 4/10 景碩科技-劉怡欣經理 【原來是這樣】
你與職場的距離
實習或就業前應有的心態建立
9 4/17 Career就業情報-
臧聲遠前總編輯
就業市場人力趨勢 分享就業市場人力趨勢及青年如何結合自身專業與人力趨勢
10 4/24 DDI-李知謙顧問 溝通力&簡報力 掌握人際互動,創造雙贏的溝通技巧
簡報基本原則及技巧練習
11 5/1 DDI-李知謙顧問 問題解決力 如何瞄準問題核心,評估及發展解決方案
12 5/8 104職涯學院-郭昌恩 講師 數位力-數位行銷與社群運用 認識數位力的重要性,培養數位時代在職場脫穎而出的關鍵
13 5/15 104人力銀行
-蘇宏文法務長
實習及就業勞動權益停看聽 實習及勞動相關法律概念介紹
14 5/22 臺大校友 學長姊實習經驗分享 學長姊分享實習心得、準備及對職涯的幫助等
15 5/29 104職涯學院-郭昌恩講師 一對一面試自我介紹練習 一對一面試自我介紹練習
16 6/5 企業代表 期末模擬面試 由企業人資協助進行模擬面試
職業適性測評(後測)
★業界講師名單:
  1. Career 就業情報特約顧問
  2. HRSR 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顧問
  3. 臧聲遠顧問-前Career 就業情報總編輯
  4. DDI 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顧問
  5. 104人力銀行-職涯學院講師
  6. 企業代表
指定閱讀
本課程將請合作企業於GOLF 學用接軌聯盟網站勾選建議事先修習課程名單,學生若於線上完成課程將可協助提供推薦信,與企業討論提供優先面試權或實習機會。
延伸閱讀
職涯中心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  簡介影片 
職涯中心職業適性測評解析簡介 簡介影片 
教育部UCAN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 職能介紹 
成績評量方式
  1. 課堂出席20%:課堂與小組討論與出席率,小組討論將會有小組互評。
  2. 適性測驗20%:
    • UCAN前測 5%(繳交期限:2023/2/20
    • UCAN後測 5%(繳交期限:2023/6/5
    • CPAS測驗10%(繳交期限:2023/3/2
  3. 期中報告30%:完成個人履歷並上傳NTU COOL(繳交期限:2023/4/24
  4. 期末報告30%:小組解決方案報告及模擬面試,由企業人資評分。簡報繳交期限:2023/5/29模擬面試:2023/6/5報告(含5分鐘口頭報告、5分鐘人資QA,共10分鐘)
前往臺大課程網選課



 
瀏覽人次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