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參訪心得分享 — 會計系 望月紗衣 
活動時間:2023/10/11



在今天的公司參觀中,我了解到公司是關於人的,並思考如何影響人。 李威升Carson執行副總提到,如何影響和激勵員工做領導者和管理者想做的事,是每個公司都面臨的問題,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情況要解決,因為每個公司的人都是不同的。 我認為,無論是客戶或員工,領導者和管理者如果想讓別人主動思考、主動行動,他們應該做的就是給予他們最需要的東西。 對於會計師事務所的客戶來說,他們最優先的要求可能是可以節省多少稅,而不是受到微笑的歡迎。 不只是客戶,員工也有自己的需求,如升職、加薪、得到老闆的表揚、工作滿意度等。管理者和老闆應該認識到每個員工的需求,找到或引導他們更有熱情地工作和感受的最佳方式。更多參與專案和任務。

他也提到了同學們未來職業生涯可能考慮的一些要點,可能是你的性格、薪資、未來以及行業或公司的機會。 以性格為例,他解釋說,做顧問和閱讀財務報告與醫生類似,因為他們都需要根據症狀找出自己哪裡有病,以及如何治療。 他認為,這些類型的工作會嚴重影響你的性格,無論你是否感到舒適或願意承受這些壓力,以及你對工作的熱情如何。 最重要的是,同學選擇工作不能只看公司的名字,而要先考慮自己的性格,是否適合這個產業和公司。這個機會讓我更重新思考自己,而不是尋找更好的公司。


 
KPMG-參訪同學心得分享 
活動時間:2023/10/11



首先,我要非常謝謝學校以及KPMG合作共同舉辦這次的企業參訪。

在此次企業參訪前,我其實就對四大會計事務所有濃厚的興趣。然而透過這次的參訪,使我對四大會計事務所中不同部門產生更多的認識,更重要的是對自己未來的職涯有更深層的思考。像是李副總分享:在人少的地方,較容易被看見,之前的我總是希望到大公司工作,卻未曾想過有些公司因資源少,而使人力資源較少,但相比菁英成群的大公司,被貴人所賞識的機會卻相對較多;又或者是關於工時高,卻收穫滿滿的審計工作,都使我對審計這個工作有更深的了解,甚至更堅定自己先去做審計的決心。

而在下半場,丁會計師分享自己在美國留學以及跨領域的職涯道路都使我獲益良多,之前我只知道要加強自己的英文,但是不知道具體要加強到什麼程度才能在工作領域不會綁手綁腳,透過丁會計師的敘述使我知道自己與業界的差距。此外,丁會計師的職涯之路也給我很大的啟發,像是未能如願進入自己所想的公司,卻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

這次參訪真的讓我受益良多,由衷感謝三位前輩無私地分享,讓我更加確認了自己的求職方向和目標。同時我也意識到,跨領域的學習和不對自己未來設限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未來我能夠繼續努力,成功進入四大會計事務所。


 
台灣康寧-參訪心得分享  生傳四 陳薇帆
活動時間:2023/9/21



基於個人學習歷程和興趣喜好的關係,我原先對材料科學領域與相關產業不甚了解,因此本次的台灣康寧企業參訪讓我大開眼界。

首先,台灣康寧內部的專業人士向大家介紹材料科學與康寧企業的歷史,像是康寧現今的三大材料:玻璃、光纖與陶瓷。深入淺出的介紹讓不了解這塊領域的我對此有初步認識,也為後續的導覽預先做準備。
  
接著,是相當有趣而特別的導覽,內容包括:透過聽覺(聆聽導覽介紹)、視覺與觸覺去認識顯示器與其製作材料;運用小錘子敲打玻璃、體驗康寧玻璃的品質等等。實際的感官體驗與接觸,讓我對導覽內容印象非常深刻,也對顯示器與玻璃有了更多認識,甚至增加了對相關產業的好奇心。
  
參訪的最後,是兩位臺大學長大方而真實的職涯心路歷程分享。特別的是,兩位學長都提到了「選擇」。一位認為即使是「不做」,「選擇不做」也是一種選擇,並分享卡繆的名言:「人生是所有抉擇的總和」;一位則提到「『選擇』代表『代價』」和人生策略(Strategy)概念,並透過賈伯斯在演講中所說:「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來鼓勵我們去嘗試與探索還有哪些可能的選擇(options)。
  
除了選擇外,前輩們亦提到「團隊合作」和「自我覺察」的重要。適時察覺與調整自我狀態、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對自己有一定了解,才能較順利地在團隊中與他人共事合作。
  
本次台灣康寧企業參訪讓我收穫良多,尤其是在了解材料科學與產業方面。如果沒有本次參訪機會,我或許不會有去認識材料產業、顯示器與玻璃的契機。這次的企業參訪除了增廣見聞、聆聽前輩的職涯分享外,也讓我知道我未來的職涯選擇範圍並不只侷限於我原本熟悉的領域,我的職涯選擇仍然有許多可能性與發展空間。謝謝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與台灣康寧給予我這特別且難得的參訪機會。


 
台灣康寧-參訪心得分享  會計一 望月紗衣
活動時間:2023/9/21



參觀台灣康寧公司激發了我進一步探索這家公司和我未來職業生涯的興趣。該公司在材料科學方面的工程和創新為台灣成為世界材料科學的領導者提供了強大的潛力。他們開發的液態玻璃和三維顯示屏讓我驚嘆不已,這種顯示屏可以讓你看到一個三維的屏幕,而不需要通過 3D 眼鏡來調整你的眼睛。

我還了解到玻璃的薄厚如何影響屏幕顯示的光色反射。如果屏幕太薄,觀眾就會覺得屏幕太亮,眼睛會感到疲勞,因為薄屏幕會讓光線直接穿過屏幕。與薄屏幕不同,厚屏幕的反光較少,因此不會傷害觀眾的眼睛。此外,我還了解到他們是如何推銷其主要產品之一防損蓋板玻璃的,因為他們使用了大猩猩形象來宣傳該產品,並展示了該產品的玻璃與其他產品相比有多麽堅固,因此他們以有效的方式推銷了該產品。

此外,我現在是一名三年級學生,很快就要開始找工作了,今天的公司參觀很有意義,因為我意識到,越是努力挑戰新事物,就越有機會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我還了解到,在決定去哪家公司工作時,應該調查該公司特定行業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有未來發展潛力。我認為,隨著世界進入電氣化和網路化階段,材料科學開發行業或類似的電氣工程行業在未來極有可能保持穩定。非常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了解台灣的領先企業。


 
台灣康寧-參訪心得分享  化工所碩二  黃安榕
活動時間:2023/9/21



這次參訪台灣康寧,原先只是想了解關於產業界運作以及外商公司環境,好為將來在職涯上更能選出符合自己期望的公司。首先,我們知道康寧的商品遍佈在生活中,小到裝疫苗的罐子大到大型顯示器都是康寧的範疇,這不禁讓我感到佩服,因為做的領域廣泛,無論是人力、資金都需要大量投資。而後我們參觀Demo room,康寧的導覽員讓我們體驗他們玻璃堅硬程度,也介紹了Iphone從第一代的手機就是由康寧製作螢幕,甚至現在更加碼背板,在期間康寧不斷精進製程技術,這讓我認為這間公司真的很棒,因為只有不斷精進,才能讓顧客選擇相信。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展覽室介紹的玻璃製程及一些先進的設備,像是:不需要戴3D眼鏡就能體驗3D效果的電視、大型廣告的導電面板,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大型廣告的導電面板,因為每次在看廣告面板時總是會被每格中間的黑色膠條擋住一部份,讓觀影效果不佳,而康寧製作的導電面板就可以解決一般面板需要黑色膠條來引入導線的缺點。在過程中與導覽員詢問,才得知他們是利用Spary(噴灑)像是印刷類型的技術去將導電物質嵌入不導電的玻璃基材邊邊,有點像是我們在做實驗時利用濕式製程去把材料塗布到基板上,這是第一次讓我感覺到產學結合的感覺,讓我對未來找工作時,更相信自己能夠銜接好學術與產業的轉換。
  
參訪的最後有學長們談論他們在學校及康寧期間的經歷,我對去歐洲出差的學長特別有印象,因為他說大學期間很認真地參與系上籃球隊,要不是因為受傷他也不會專心做研究。也因為這件事讓我看到人格特質的重要性,因為他有專心一致的對待每一件事情,所以最終他才可以不斷地完成使命,不但幫助研究所的老師產出paper,也讓自己在工作生涯上有很不錯的成就。我認為當我在應徵工作時,應該想的是我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而這個人格特質可以如何展現出來讓公司認為非我不可的原因,而我也相信有好的人格特質、學習態度在未來人生中遇到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其實職涯只是人生中的一部份,我們更應該學習的是如何讓自己在人生中的每一段都能度過困難勇往直前,我想這是這次參訪帶給我最大的啟發了。


 
瀏覽人次 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