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實習-臺灣引路人專案

本校致力鼓勵同學藉由實習機會及早認識職場,在校時即先做好踏入職場的準備及職涯規劃,瞭解職場文化,提升就業力與競爭力。

職涯中心攜手企業共育未來人才,特別與企業合作《臺灣引路人計畫—跨領域實習專案》,由企業提供不限科系的實習職缺,並邀請企業主管擔任實習導師。同學申請通過甄選後進入企業實習,在企業導師帶領下,透過跨域學習、實戰操練養成「職場即戰力」。
🌟專案特色
1.建構:多元化職涯培訓活動
2.學習:不限科系跨域學習,培養多元競爭力
3.引領:企業主管擔任實習導師
4.共育:與企業合作培育未來人才
🎯專案目標
1. 促進學生跨領域學習及拓展實習經驗
2. 根據產業趨勢與企業共同培育跨領域人才
📝實習專案內容
1. 不限科系的實習職缺
2. 實習期間安排跨域引路合作專案
3. 企業主管擔任實習企業導師,實習督導及評核
4. 有參與職涯培訓活動、領導力課程及有社團幹部、商業競賽經驗之學生,可獲遴選優先面試機會
⏱實習專案期程

【人才永續 產學共育】

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涯中心於2023年12月12日舉辦「人才永續 產學共育」倡議活動,邀請臺灣各產業之公司執行長、人資長及高階主管齊聚,共商大缺工時代解方。當天出席的企業有台積電台達電鴻海聯發科富邦金中信金玉山金宏碁友達光電等約70家企業、逾130位企業高層與會共同倡議。合計參與倡議的企業市值占台股總市值近五成。會中除了台灣企業,亦不乏知名國際企業如輝瑞ASML 等出席,顯示全球人才挑戰之急迫。

臺大作為臺灣、世界的頂尖大學,亦是臺灣人才重要搖籃。臺大副校長丁詩同表示,臺灣每個年輕人或許都曾夢想過能考上臺大,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丁副校長形容自己從小在資源匱乏的小鄉鎮長大,考上臺大讓他有機會翻轉人生。他期許從全台各地來的臺大同學們,都能在最好的環境及資源幫助下,勇敢逐夢並圓夢。會中他也感謝企業與臺大合作,投入資源並將產業實際需求帶至大學殿堂,這不僅僅是為了臺大與企業,更能為臺灣社會發展帶來更好的貢獻。

本次參與「人才永續 產學共育」倡議的企業,有不少已積極備戰未來人才,與臺大攜手「產學共育」。例如台積電推出半導體學程,培育兼具實作與研發之專才與跨域人才;台達電近年亦深耕校園,除了與臺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也與臺大學生職涯中心合作ESG跨域人才實習計畫;輝瑞因疫情改變人才策略,除了與臺大藥學院及精準醫學推動中心的產學合作外,亦擴大跨域人才。顯見企業對創新和跨域、專業人才的強烈需求。

學務長朱士維表示,自己就讀博士班時期,也因為拿到聯發科提供的獎學金,讓他能專心於學術研究,而後順利畢業、擔任教職。為感念臺大與各界栽培,他接下學務長重任,盼幫助更多學生。他表示,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推動的「臺灣引路人實習計畫」邀請企業加入共育人才的行列,「這個計畫最珍貴之處,由企業高階主管擔任一對一企業導師,為學生開啟不同視野。」

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以此次倡議為起點,後續也將展開更多與企業的深度合作,持續搭建產學共育人才的平台,為臺灣打造永續人才競爭力。
 
《人才永續 產學共育》 | 活動剪影

 
📰媒體報導—人才永續 產學共育
瀏覽人次 2756